动态热机械分析仪
发布人:杨光智  发布时间:2010-06-17   浏览次数:22

设备简介

动态热机械分析仪(DMA)是在程序温度控制下测量样品在承受动态负荷时(如正弦应力)模量和力学阻尼随温度和频率变化的仪器。目前DMA广泛应用于复合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的动态力学性能研究中。

DMA能测量样品的动态模量(储存模量、损耗模量和复合模量)和阻尼因子,从而在聚合物的固化、交联、结晶、玻璃化转变、热稳定性能、聚合、老化、相容性等领域的应用尤为突出。

在复合材料方面,DMA不但可以轻松研究添加组分对基体材料的力学性能的影响,而且可以同时得到粘弹(阻尼)性能随温度(频率)的变化情况。通过TTS转换,还可以研究复合材料的活化能以及推算复合材料在超高频超低频条件下的力学性能。

利用DMA更可以研究复合材料的各向同性和各向异性。在各向同性的复合材料中,模量、柔量和阻尼因子在不同方向具有相同的变化规律;而各向异性复合材料的DMA结果具有方向依赖性,动态力学性能研究具有更多更广的性能揭示。

所以,目前对DMA的研究应用越来越重视,尤其适合于研究各类复合材料和金属材料,是重要的性能测试工具。

 

设备技术参数

具备常规DMA仪器不能测试的试验,例如,紫外固化,可观测的监控窗口,湿度条件下测试,流体浴测试。

包括全系列的DMA测试系统(单双悬臂梁,三点弯曲,拉伸,压缩,剪切和TMA)

最低温度可达-190oC,最快的降温速度(到-190 OC只需15分钟),液氮消耗量最少(从-190 OC开始的测试只需1升)。

样品夹具自由方便,夹持长度范围广,从1mm到45mm。

测试头可以自由旋转,大大改进了仪器的结构,而不象常规DMA仪器只有单一固定的结构模式。这样以来,用于QC等的测试可以更快捷方便的换样品,并且保护仪器不受水滴或溅液的侵蚀,这对于浸入测试和湿度测试更为有效;同时可以水平的观测样品变化,例如建模研究中的涂层样品测试。

温度范围为 -190 到600oC (采用液氮流体浴可达-196oC)。

频率范围为0 到 300 Hz,测试过程中可同时最多100个频率。